貓咪與注射部位相關肉瘤 (Feline Injection Site-Associated Sarcomas)



  貓咪的注射部位相關肉瘤(Feline injection site-associated sarcomas,簡稱FISS)原先稱為疫苗注射相關肉瘤(Vaccine associated sarcomas,簡稱VAS),首先是在注射含有佐劑疫苗的貓咪上發現,研究統計疫苗注射後的發生機率為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重新更名的原因是,在注射其他藥物後也可能發展成腫瘤,包含抗生素長效型類固醇以及胰島素。相較於狗,貓咪注射疫苗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比較容易有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在最終發展成腫瘤。除了藥物或疫苗之外,會產生發炎反應的物質,如線材、晶片或其他植入物等都可能發展成腫瘤,雖然這些狀況比較少見,還是需要多留意喔!


 ◀注射部位相關肉瘤
(圖片來源: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2013 15: 409)















  • 發生注射部位相關肉瘤(FISS) )/疫苗注射相關肉瘤(VAS),會有什麼症狀?
  如果您的貓咪在疫苗注射後發生腫塊,請您先不要驚慌。有些疫苗會導致輕微的反應,通常會在幾週內恢復。請您先觀察腫塊,並告知您的家庭獸醫師,如果腫塊有以下情況,請您帶您的貓咪盡快就醫:
  1. 在疫苗注射後一個月內,腫塊的大小有變大。
  2. 腫塊的大小大於2公分。
  3. 腫塊持續存在超過3個月。
         FISS是惡性的腫瘤,它們的生長快速,並會在發生的地方侵犯較深層的組織,如肌肉,甚至是骨頭。它們也可能轉移到其他的器官,如肺部,但這種狀況比較少見。時間一久,腫瘤會變得很大,無法移動並且腫瘤表面可能會潰爛。


  • 如何診斷這種惡性肉瘤?
  完整的血液學及血液生化的檢查,包含貓白血病及貓愛滋檢驗,和尿液檢查,以確定身體沒有其他疾病或免疫不全等可能影響治療反應的情況。另外建議須進行完整的身體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如X光),來確定身體其他地方沒有受到影響。診斷這種腫瘤的最好方式是經由手術生檢採樣,並進行病理組織學切片。


  • 如何治療注射部位相關肉瘤(FISS)/疫苗注射相關肉瘤(VAS)?
  這樣的腫瘤合併手術大範圍切除(腫瘤周邊三至五公分)和放射線治療的復發機率最低。若第一次的手術僅沿著腫塊切除、沒有取得足夠的安全區域,腫瘤就會復發,生長速度會加快。在手術切除後進行放射線療法,以消滅肉眼看不見、還存在於組織中的腫瘤細胞。有些情況可能需要在整個治療計畫中加入化療。每個病患的治療計畫並不會完全相同,病患的身體情況及腫瘤的位置、大小等,都是治療計畫必須納入考慮的環節,請與您的獸醫師討論詳細的治療計畫。













▲手術大範圍切除腫瘤,合併放射線治療,減低復發的機率。
(圖片來源:伊甸動物醫院-小米)













  • 我應該停止讓我的貓咪接受疫苗注射嗎?
  由於罹患傳染性疾病的機會相較於FISS高,因此還是建議進行疫苗注射。下列方法可以幫助降低發生FISS的風險:
  1. 排除不需要的疫苗注射:如果您的貓咪是室內貓,並且不會接觸其他貓咪,可能就不需要接種某些疫苗。
  2. 減少在同一區域施打疫苗的次數:多次注射疫苗於同一部位可能引發發炎反應,因此不同的疫苗通常注射在身體不同的位置。
  3. 注射疫苗於四肢:過去,疫苗注射通常在肩胛骨區域,但是在此區域發生的腫瘤通常很難以移除。如果腫瘤在四肢上發生,截肢較可以完全移除腫瘤。
  4. 延長疫苗注射的時間:目前有些疫苗已發展出「核心疫苗」,可以有3年的效力,不需要每年施打。
  如有任何疑問請與您的獸醫師討論疫苗注射的優點及風險,來決定哪種疫苗適合您的貓咪。



  • 參考資料:
  1. J. Ladlow, Injection Site-Associated Sarcoma in the Cat: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and results to date,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2013 15: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