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的鬥士-弟弟

伊甸動物醫院 許國軒醫師
March 22, 2014









227號晚上接到一隻因為泌尿道問題而必須住院的小小鬥士-弟弟先前因為有下泌尿道的問題而出現過發炎的現象在農曆年前一度被控制下來但沒想到過完年後因為再度復發的泌尿道感染導致右側腎臟連帶受影響而腫大因此出現了腎臟急性功能衰竭的問題(Acute renal failure, ARF),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洗腎的治療。


2014年3月5日的X光顯示出原本在腎臟的結石向下移動而阻塞
201435日腹腔的X光顯示出,
原本在腎臟的結石向下移動而阻塞



201435日,腹腔側照


堅強的弟弟在忍耐過洗腎治療並且配合給予抗生素後,腎臟終於重新開始恢復功能,血中的白血球也漸漸下降,弟弟的主人非常的開心希望可以早日迎接他回家,沒想到此時,原本卡在腎臟實質中的細小結石,卻也悄悄沿著重新恢復排出尿液的輸尿管向下移動,而造成了輸尿管阻塞,此時血中鉀離子和腎指數也因為尿液向下排出不順而再度上升,弟弟的主人解釋了手術的必要性後,進行了手術以移除結石,且為了確保之後的尿液排除無虞,特地放置自國外引進的輸尿管支架(Ureteral stent)。

輸尿管支架確保腎臟至膀胱的排尿順暢









手術過後進行保溫, 露出疲憊的眼神
吸入性肺炎後接受24小時氧氣治療

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



成功重新恢復排尿的弟弟腎指數以及鉀離子都再度恢復正常,但由於先前的腎指數過高時,出現胃腸道的尿毒性潰瘍 (Uremic ulceration),而造成了弟弟有急性嘔吐的現象,且由於術後虛弱因此造成了吸入性肺炎的情形,但弟弟以及主人都沒有放棄,在歷經了輸血以及持續的氧氣治療下,堅強的弟弟呼吸的狀況也一天天的改善。

隨著白血球以及呼吸道症狀的改善,弟弟移除了放置將近三周時間的腹膜透析管以及食道餵管,在重新拍過X光確認胸腔肺部功能已無大礙後,在主人滿滿的愛的懷抱中開心的回到溫暖的家中。







急性腎臟功能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 ARF)又稱為急性腎臟傷害(Acute Kidney Injury, AKI),常見原因可能是由於中毒,急性發炎或是感染、腫瘤等原因而造成,洗腎治療為暫時性幫助腎臟功能恢復的治療方式,使腎臟功能可以獲得休息後重新開始過濾血中廢物恢復功能;泌尿道結石可能發生於腎臟、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中造成阻塞,而輸尿管中之結石在開刀術後常發生狹窄的問題而使得術後恢復多增加了許多變數,本院醫師於國外接受課程受訓後,也引進輸尿管支架放置這項技術以期能夠造福更多毛小孩。


在整個治療的過程中非常感謝主人一路來對伊甸的堅持與相信我們的24小時醫療團隊也不負主人的期待隨時守候在弟弟身旁為他進行最即時的照護當然最重要的是弟弟非常堅強努力的求生意志不論過程中多麼辛苦也都沒有放棄加油喔!弟弟,祝福你接下來健健康康的玩耍恢復胖胖壯壯的小肚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