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腫瘤門診之4:癌症病患飲食須知


癌症病患飲食須知

腫瘤為一種快速分裂生長的細胞,需要大量的能源來供應,造成病患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甚至腫瘤惡病質的出現。因此對於腫瘤病患要特別注意養分的攝取以及體重的維持,可以諮詢醫師每日需要多少熱量及營養比例。


   腫瘤通常以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例如米飯及麵包),所以需要減少每日攝取量改成利用高品質的蛋白質與脂肪來做為身體能量的來源。像是幼犬飼料、白肉,但同時也要攝取足夠的纖維。

   適量的Omega-3脂肪酸的補充,例如魚肉中的DHA以及EPA都被發現可以減少體內發炎反應、改善代謝、避免營養不良,以及抑制腫瘤的生長。請購買有品牌的魚油以保障其成分含量與食品安全,餵食的原則以不影響正常排便為主,過多的補充可能導致軟便或腹瀉。

   某些特殊胺基酸,例如L-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與Arginine(精氨酸),都被認為可以幫助腫瘤病患維持身體肌肉量避免體重下降,以及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和傷口癒合能力,補充前請先諮詢醫師需要量。

   葉酸和維生素B群參予了全身營養的代謝反應,幫助維持正常生理功能,而葉酸還具有治療部分貧血以及保護DNA免於敗壞的能力。

   坊間所採用之各種民俗療法或者中草藥,以及某些宣稱可以達到治療腫瘤效果的寵物保健產品,由於沒有大規模臨床動物試驗來證明其療效,加上部分成分可能造成狗狗貓貓肝腎負擔增加,使用前請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