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腫瘤門診3: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化療)

化學治療並不可怕,因為狗狗貓貓的復原能力遠比人來得強。化療的目的在於減少腫瘤對病患的影響,維持生活品質,延長壽命。所以如果化療所帶來的傷害遠大於好處,那它就不是一個合適的治療方式。


   化療的原理在於破壞快速分裂的細胞,像是腫瘤細胞、骨髓細胞、消化道黏膜都是生長快速的細胞。所以在做化療,腫瘤變小的同時,可能會出現免疫力下降,胃腸道症狀等副作用。

   所以每次化療前都會建議進行血液檢查,確認身體狀況是否能夠負荷化療所帶來的傷害。


主要的副作用
消化道症狀:
1.  食慾不振:通常於化療後持續1-3天,在一周內會恢復正常,進食量減少時須特別注意水放攝取足夠,可將食物改成流質為主,方便餵食同時增加飲水。
2.  嘔吐:通常在化療後1-3天出現,如果開始嘔吐則使用止吐藥,服藥後狀況仍然沒有改善一天內嘔吐數次,可能導致脫水和離子不平衡,請盡速就醫。
3.  軟便或下痢:化療後可能出現軟便或下痢,可使用止瀉藥來緩解,如持續性的下痢可能導致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請盡速就醫。

骨髓抑制:
1.  骨髓抑制住要以白血球受到的影響最明顯,在化療後輕微的白血球低下可能會有精神活力下降的情況,但若嚴重低下可能導致免疫力不足而增加感染的風險。所以化療後需要減少與其他狗狗貓貓接觸的機會,像是外出散步,美容洗澡等。


化療藥物

常用的藥物可約略分為口服、針劑、點滴注射三種:

口服:一周服用數次或是每日服用。餵藥時請務必配戴手套。藥品的保存或是餵藥時間請依照醫囑執行。
針劑:每週注射一次,注射處若有紅腫等不適情況時,請通知醫師並且熱敷。
點滴注射:二到三週注射一次,所需時間約2小時。注射處若有紅腫等不適情況,請通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