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燕救傷

李炎道 醫師

野外或都市常常有民眾撿到受傷或落巢的燕子,一般建議撿到燕雀類野鳥幼鳥,可將其放回巢內,若找不到巢或放不回去,可使用小盒子或紙碗裝著,放在靠近巢的高處,觀察是否有親鳥回來。但依文獻建議,燕子比較不適合以此方式處理,除了整個巢掉落,可將其放回高處,並觀察是否有親鳥回來照顧外。單獨發現在地上,無法放回巢內的幼鳥,則建議帶至救傷單位照顧。


  首先最重要的是先判斷小燕子是否健康,可觀察:
1. 精神是否正常或是虛弱不動。
2. 身上是否有傷口或血跡。 
3. 四肢是否正常,有無斷肢或骨折。
4. 是否有神經問題,如歪頭或癱瘓。

  若沒有明顯問題,看有沒有辦法放回巢內,如果有困難,就將幼鳥放在小紙箱內,可用尖銳物將紙箱或盒子製造些洞口讓其通風,並鋪一些衛生紙或毛巾,並注意保溫。儘快送至救傷單位或鳥會。若短時間無法做到,則可參考下述第二點照顧。


  燕子還有一些特別的部份需要注意:
1)燕子為食蟲性的鳥類,因此一定要餵食食蟲性鳥飼料或昆蟲,不能餵食一般鳥店的蛋黃栗或穀類飼料,其餘如麵包,牛奶等也不能餵食。

2)救傷的燕子通常有建康問題或脫水以及失溫的問題,冒然餵食食物可能會致死,因此虛先確認消化道功能回復再餵食,再建議先給與5%葡萄糖或生理食鹽水的溫水,沾在鳥的嘴角讓他慢慢喝進去,一次3-4滴,每30分鐘一次,直到發現他們有正常的排泄,回復精神和已保溫恢復體溫,再開始少量的餵食,一般較易取得的為麵包蟲,麥皮蟲,蜥蟀等昆蟲,可在寵物店購買。若為幼鳥或虛弱個體,昆蟲最好剪成小段餵食,或是先將昆蟲致死再餵食。

3)燕子在野外都是再飛行中進食飛蟲,因此人工餵食常常需要手養,即使成體也一樣。因此對一般民眾來說相當不易照顧,建議儘快送至各地鳥會或野生動物救傷單位。

4)燕子腳指的型態適合攀爬如牆壁,樹幹,岩壁之類,不適合站在樹枝等枝狀物,因為飛行時通常為由牆上屋簷俯衝,所以較難直接飛起,若撿到的燕子無健康問題,最好是帶至救傷單位協助野放,或可放至稍高處嘗試讓其飛行。

參考資料:
Laurie J. Gage, Rebecca S. Hand-Rearing  Birds.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