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腫瘤科門診!腫瘤科門診在做什麼?


腫瘤門診在做甚麼?


  常常主人會在狗狗貓貓身上摸到一些不明的腫塊,或是在給獸醫師檢查中突然發現某些器官組織長了不正常的團塊,這些都代表家裡的寶貝可能長了腫瘤。

  一開始就要先確定是不是腫瘤?如果是的話,是哪一種腫瘤?最重要的就是要先了解腫瘤的種類從而設計整個治療計畫。判別的方式包括『細針採樣』及『病理切片診斷』。





  所謂的『細針採樣』就是使用比抽血針再稍微粗一點的針頭,對腫瘤進行穿刺,取得一部分的細胞,在顯微鏡下進行判讀。此檢查方式的好處是不需要鎮靜麻醉也是最不侵入性的,但缺點是可能會採不到可供判斷的細胞,所以可能需要多次的穿刺。
細針採樣檢查,經染色後在顯微鏡下的腫瘤細胞,確定為淋巴瘤。

  『病理診斷』則是麻醉手術切除腫塊,採取一定大小的樣本,送到病理中心檢驗做出判讀。臨床上的觸診、血檢、細針採樣的結果只能提供一個參考的作用,而病理診斷能夠給我們一個最接近真相的答案。


  在狗狗貓貓腫瘤的治療方式,包含了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針對大多數的腫瘤,手術是能提供較高的治癒機會,所以第一次的手術相當重要。切除的腫塊經由上述病理切片檢查,病理獸醫師診斷並給予建議。接下來可以依不同類型的腫瘤,再進行其他治療方式,將殘存或是轉移的腫瘤細胞殺除。以上都需要專業腫瘤獸醫師團隊,評估手術範圍、術後追蹤、合併多種治療的整體規劃。 




小動物腫瘤門診

門診醫師: 駱品村 醫師

醫師簡歷:
前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腫瘤內科門診醫師
台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國家獸醫師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合格(證書編號:九九專高獸字第76號)
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診療項目:
腫塊細針採樣、胸腹腔超音波、制定完整腫瘤計畫(手術、化療、新穎治療)

常見腫瘤:
狗- 淋巴瘤、肥大細胞瘤、骨肉瘤、血管肉瘤、圍肛腺瘤
貓- 注射相關肉瘤、淋巴瘤


點我到門診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