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狗白目了!







白內障治療及照顧須知


是要手術治療還是以藥物進行治療呢?

我家狗狗很老了,它可以接受手術嗎? 



摘要


何謂白內障         老了的狗是不是一定就會得到白內障?

白內障的原因     為什麼別人家的狗狗沒 事但我家的狗狗卻有了白內障?

白內障的分級     不同的白內障對眼睛所 造成的影響也大不相同 


怎麼治療呢?       點藥?手術?我家的寶貝 適合哪一種呢?

居家照顧             不是做完手術就沒事了 喔!!





各種年紀,各種品種的狗狗 皆有可能得到白內障

毛小孩的年紀越來越大了,除了活力沒有以前這麼好之外,好像眼睛也開始變得白白霧的,該不會是得了白內障吧?可是牠年紀這麼大了,是不是不能做手術了呢?還是說有沒有辦法點眼藥治療呢?這樣下去牠會不會以後就看不見了呢?

    以上的問題是相當多狗寶貝的把拔馬麻們所擔心的,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夠確認狗狗是不是真的得到白內障,萬一真的是白內障了又應該怎麼辦呢?這份須知可以提供一些資訊,如果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向小動物眼科醫師詢問。





何謂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內水晶體產生化學性的渾濁變化,導致光線以及影像無法進入眼內投射至視網膜而造成視力上的受損。許多老年的狗狗水晶體會變得越來越緻密,因此外觀上也呈現出灰白色,稱之為『核硬化』。但和白內障不同的是,光線是可以穿過產生核硬化的水晶體而呈像的,所以並不是看到年紀大的狗狗眼睛霧霧就一定是白內障喔!



白內障的原因

白內障是一個多因子性所造成的疾病,舉凡先天性、遺傳性、糖尿病性、創傷性、發炎性、老化、接觸有毒物質,以及藥物等皆有可能會造成白內障的生成,所以不是一定只有老狗狗才會得到白內障的喔!



白內障的分級 





白內障依照嚴重程度以及病變可粗分為三期:

未成熟期(Incipient or pre-mature Cataract):此時白內障僅佔據部分水晶體的範圍,對狗狗的視力影響程度有限,大部份的狗寶貝此時都還有不錯的視力,但也因此容易被忽略。


成熟期(Mature Cataract):此時的白內障已經發展為全面性並擋住瞳孔中央使得光線不易穿透,如果是雙眼都形成成熟白內障時狗狗的事例此時會變得很差而開始會撞到東西或牆壁。且此時開始容易出現眼內炎(葡萄膜炎)而導致進一步的韌帶結構病變如造成水晶體異位或半異位等的問題。


過成熟期(hypermature Cataract): 過度成熟的白內障會出現液化的情形,而造成眼內嚴重的發炎,甚至於產生多重併發症最終造成二次性青光眼或是視網膜剝離出血等嚴重的後果。
    白內障的治療基本上即在於移除引起發炎的白內障水晶體組織以及改善視力,和所有其他的疾病一樣,早期治療對於提高手術的成功率以及減少併發症都會有顯著的幫助!



怎麼治療呢?

目前不論是在人醫以及動物醫學方面,外科手術移除病變白內障水晶體依然是世界上公認的唯一治療方式,儘管目前歐美有部分眼科醫師發表文獻有點眼的白內障治療眼藥,但尚未獲得明確的證據證明有顯著的療效。外科治療方式上則漢人醫相同是以超音波乳化儀為主,少部分病患在結構上較脆弱則比較適合傳統的白內障囊外摘除法,至於適合選擇哪一種方式就需要眼科醫師在術前進行檢查評估囉。

    目前動物已有動物專用的人工水晶體可以植入了,對於改善狗狗術後的視力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的,但並非每隻接受手術的狗狗都可以放置人工水晶體,需要醫師在手術中觀察病患的狀況已決定是否適合喔。 

    狗狗手術皆須全身麻醉,除了評估身體健康狀況包含心肺以及血液學檢查以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手術麻醉外,完整的眼科學檢查(包含視網膜功能評估,ERG)也是必要的。部分的狗狗屬於過成熟白內障以及術前檢查發現有乾眼症以及高眼壓傾向的狗狗則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以免在術後出現併發症。手術整體的成功率在85%~90%,術後狗狗的視力不論植入人工水晶體與否多半都可以獲得改善,但少部分有視網膜或視神經病變病患對於視力的改善則非常有限。統計回顧病歷有少數病患在術後有突發性的失明或退化,機率雖低但還是有可能發生的。 



居家照顧

接受手術的病患在術後仍然需要持續的使用口服藥並點眼藥治療約4~8周,且須配戴伊莉莎白項圈(頭套),因此如果狗狗太兇沒辦法點眼藥或是狗把拔,狗馬麻時間上太忙無法照顧的話可是要審慎考慮手術的可行性的喔!

    對於糖尿病性的病患,血糖的維持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要素,關係到傷口是否感染以及眼內發炎的程度,因此一定要非常小心地維持血糖的穩定控制。

    對於不適合接受手術的病患則治療目標放在以眼藥控制眼內發炎以及減少併發症產生,大部份的狗狗如果視力不佳的話初期會有碰撞東西或牆壁的危險,此時應該維持家中的擺設不要更動,並在危險的桌椅間攪和牆角加裝軟墊,狗狗是非常聰明而具有學習能力的,一段時間後他們會慢慢記住家中的擺設而可以自在的生活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