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歪頭及眼顫








當您發現家中的毛寶貝一直歪著頭看著你時,可別以為他們只是在裝可愛思考事情或者是睡覺睡到落枕,這可能已經是一種神經症狀的表現。『歪頭』指的是耳朵呈現一邊高一邊低的情況,若此情況會一直持續存在,則要小心可能有神經系統的問題。此時,若再更仔細觀察眼睛,有可能會發現眼睛不停的左右或上下擺動,如同鐘擺一般,而這個症狀在醫學上稱之為『眼顫』。當觀察到歪頭及眼顫時,則需相當小心毛寶貝的平衡系統可能已經出狀況。  


若平衡系統出現問題,亦有可能同時觀察到毛寶貝想走路時容易跌倒、走路會靠某一邊傾倒、原地同方向轉圈、甚至想站站不起來只能原地打滾,或是可以走,但是走路時像喝醉酒一樣四肢不協調,靜止站立時四肢會站得開開的。以上這些都是當平衡系統出問題時,可能會觀察到的症狀。  
    
當你發現這些症狀時,最好可以記錄歪頭或眼顫發生的時間點、症狀有沒有隨時間繼續惡化、歪頭的方向、容易跌倒的方向及轉圈的方向,最好能再回想一下在出現顯著的歪頭或眼顫前,有沒有像上一段描述的走路異常的事情發生。這些詳細的記錄對於醫師在診斷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平衡系統大致區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及週邊神經系統,至於要如何區別是中樞還是週邊的神經問題,除了需要到醫院進行神經反射的檢查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需要您提供居家觀察的狀況,除了上述提到需要特別記錄觀察的事情之外,目前有無使用耳朵相關的藥物、有無任何耳朵發炎的經驗、有無創傷可能、疫苗施打的情形、毛寶貝近期與主人互動的狀況、有無行為異常的改變等,這些詳細的資訊都有助於醫生去判斷出問題的位置到底是在中樞神經系統還是週邊神經系統。  

為什麼區別中樞還是週邊神經系統出問題有這麼重要?也許您會問頭歪成這樣是不是中風了,需不需要趕快安排進一步檢查?的確,歪頭和眼顫可以出現的相當突然,感觀上也會讓人覺得怎麼一夕之間變得這麼可怕.但根據不同的定位,可以懷疑的問題就相當不一樣.若是週邊神經系統出問題,較常見的可能是中耳炎、內耳炎或自發性平衡系統失調;若是中樞神經系統出問題,較常見的可能是神經感染發炎或腦部腫瘤問題。根據不同的疾病,接下來安排檢查的方向和進度也會大不相同,因此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檢查和增加檢查的檢出率,所以第一次就診時,可能需要花相對多的時間整理出詳細的病史及先進行神經反射檢查做出精確的神經定位,才能安排下一步的檢查。    

抽血檢查(包含紅白血球計算、肝腎離子及內分泌)、量血壓、驗尿等都是在門診能進行的檢查,透過這些檢查能幫助我們進一步確定診斷的方向。但有時即便做完了這些檢查,也未必能發現異常。也許聽到這樣的結果可能會令人心灰意冷,但這個步驟有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同時評估身體的狀況適不適合麻醉,因為大部分平衡系統的疾病不論是中樞或週邊神經系統的問題,最後還是需要仰賴進一步的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腦脊膸液採樣,而這些檢查都無法在門診進行,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完整的身體狀況評估作為麻醉風險的評量依據是很重要的。


伊甸動物醫院 潘柏誌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