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貓咪去看醫生---去看獸醫時,減少你和貓寶貝的緊張感


提供好的健康照護,特別是預防醫學檢,可以讓貓寶貝活的更久、更舒服。然而,除非帶你的貓去看獸醫,否則這些都不可能發生。許多貓咪都不喜歡去看獸醫,從一開始譲貓咪進去外出籠就很困難。如果我們可以讓這些步驟簡單一點,整個過程通常就不會這麼緊張。

以下幾個訣竅可以讓你和貓寶貝去看獸醫輕鬆一點:


了解你的貓的行為
 貓對熟悉的事物會覺得比較愉快,需要一些時間去習慣不熟悉的事物。去看獸醫通常比較
 困難的原因是從外出籠、汽車(交通工具),和動物醫院都是不熟悉的。可以預測貓咪需要
 一些時間去熟悉新的事物、人和環境。
請保持冷靜貓咪可以感覺得到我們的焦慮和挫折感,這些都會造成貓咪變得恐懼和焦慮。貓咪無法從懲罰或強迫來學習,需要用獎賞來鼓勵表現好的事情。舉例來,如果你的貓冷靜的坐在貓籠或是接近貓籠,給貓一些獎勵。同樣的,獸醫進行檢操作(檢掌、耳和嘴巴),都可以給予獎勵,譲貓可以接受熟悉這些檢。獎勵必須依照你的貓的喜愛,可以是食物、玩具或是安慰獎勵的動作表現,都要持續地獎勵每一次表現。

幫助你的貓對外出籠覺得舒適
目標是上你的貓對外出籠有好的印象,而且願意自己進去。把籠子變成一個舒適空間,並放在貓花最多時間待的房間裡。
 放一個舒適的軟墊在籠子裡面,軟墊或是衣服有主人的味道,可以讓貓咪有安全感。
 放一些零食、貓薄荷或玩具在籠子裡,鼓勵貓咪在家可以進去。通常會發現在晚上,貓咪
 第一次進去把零食移出去到籠子外。
 在貓相信籠子前需要個幾天或幾個禮拜。保持冷靜、耐心及獎勵行為。
 如果還是有困難,需要重新評估籠子本身。

讓不喜歡出門的貓進去籠子
如果你的貓咪準備要出門去看獸醫,但是還沒有習慣籠子,以下的方法會有幫助:
 一開始把籠子放在一個沒有藏處的小房間,把貓帶到房間並且把門關上。動作要慢慢的
 且輕柔安靜,不要追逐貓道籠子裡。用零食和玩具鼓勵貓自己走進籠子裡。如果貓不走進
 籠子,而籠子上面有一個開口,輕柔地把貓像放到搖籃一樣放進去。另一個方式就是將籠
 子的上半部打開先拿走,當貓走進籠子的下半部,再輕柔的將上半部裝上去。
 放喜歡的睡墊或毛巾在籠子裡。可以考慮在出門前30分鐘使用合成的貓費洛蒙(Feliway)
 讓貓咪放鬆。


回家-在多貓家庭讓貓可以和平相處
貓咪對味道非常敏感,沾有不熟悉味道的貓咪會讓其他貓咪無法辨認,甚至會認為是陌生的貓而有攻擊行為。以下建議可以避免出門看完獸醫的貓之間發生問題:
 讓回家的貓先待在籠子裡幾分鐘,觀察一下其他貓的反應。
 如果所有的貓看起來很輕鬆平靜,就可以讓回家的貓從籠子出來。
 如果發現貓之間十分緊張,或是之前曾經發生過衝突行為。就先讓貓留在籠子裡,帶到隔
 離的房間,避免可能發生的傷害。提供食物、水和貓沙,隔離最少24小時,等到都沾上家
 裡熟悉的味道。
 如果貓咪之間還是十分緊張,聯絡你的獸醫得到更多建議或是藥物輔助來幫助這個過程。
 合成的貓費洛蒙(Feliway)可以幫助提供熟悉的感覺。
 對於之後看獸醫的方法:
 1) 利用有你香味的睡墊或衣服,讓貓回家時就沾上家裡的味道。
 2) 使用合成的貓費洛蒙(Feliway)。
3) 把貓一起帶去看獸醫,這可以讓貓都沾上醫院的味道,避免衝突。

哪一種籠子比較好?
不昂貴,有堅固的外殼,在籠子上面和前面都有開口,而且可以從中間拆開成上下兩部分。輕易地拆開籠子上半部,可以讓很緊張、焦慮和很痛的貓待在下半部籠子接受檢。你的獸醫多半都可以在設計良好的下半部籠子幫貓咪檢。避免要將貓拉出來或用倒的,才能出來檢的籠子。

挑一個粗壯、安全和穩定的籠子,可以輕易的攜帶。籠子應該用安全帶固定住,保持安全減少行車間的跳動。

有一些貓喜歡看外面,但也有貓用毯子或毛巾蓋住看不到不熟悉的東西,可以減少焦慮。

伊甸動物醫院 卓彥安醫師
翻譯至 Getting your cat to the veterinarian ,  IS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