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們家寶貝的心臟有蟲?犬貓心絲蟲症

心絲蟲病是一種線狀的寄生蟲,寄生在狗貓的肺部動脈及右邊心臟,造成嚴重且致命的心肺血管問題。主要藉由蚊子叮咬已感染的動物後,再叮咬其他動物時,將心絲蟲的幼蟲(微絲蟲,microfilariae)感染到其他動物。 


心絲蟲感染生活史,由蚊子傳播。
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 http://www.heartwormsociety.org/ 



嚴重感染心絲蟲的狗心臟,圖片中一條一條即為心絲蟲。
(感謝三重愛生動物醫院提供照片)
   
   在感染疾病的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經過數個月或幾年之後,才會慢慢累積疾病的嚴重性。在狗,會發現有咳嗽、體力不好、運動後很疲累、食慾不好及體重下降等症狀。貓的症狀包括嘔吐、噎到、呼吸困難、喘、沒有精神及體重下降等不具特異性的症狀。這些症狀一開始會因為心絲蟲寄生在肺動脈中而產生,會和貓氣喘及過敏性支氣管炎混淆。 


   診斷方面,可藉由心絲蟲抗體或是抗原的檢查是否感染,配合X光片、超音波確定嚴重性,或是血液檢查發現到微絲蟲確定感染心絲蟲。 


   狗感染到心絲蟲症,可藉由藥物(Immiticide®, Merial)殺蟲,或心絲蟲夾蟲術,配合其他藥物進行治療。貓則沒辦法使用藥物殺蟲,慶幸的是和狗比較起來,貓比較不會感染心絲蟲。不管是狗貓,都非常建議進行心絲蟲預防,現在有許多預防產品可以選擇,讓家中的寶貝可以更健康。 


     血液檢查中發現的微絲蟲(伊甸動物醫院實際病例)                      
   
參考文獻及圖片來源: 
1. 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 http://www.heartwormsociety.org/ 
2. 三重愛生動物醫院


撰寫自伊甸動物醫院醫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