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狗狗的乾眼症




關於乾眼症:


    除了少部分天生乾眼症的犬隻之外,大部份的狗狗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眼淚量的分泌會越來越少,特別在少部分的犬種例如西施犬、美國可卡犬或是柴犬等犬種在比例上更是有乾眼症的好發傾向。

    乾眼症所產生的原因除了遺傳體質所造成之外,幼年感染犬瘟熱病毒以及創傷或醫療行為(如手術切除第三眼臉)等,也都有可能會導致淚腺受損因此影響到淚液量而導致乾眼症的產生。



    乾眼症依照不同的嚴重程度所產生的症狀也不相同,大致上來說主要是因為眼淚分泌不足而造成附著於眼角膜或眼窩內的細菌以及灰塵無法被沖洗清除同時使得角膜上皮無法獲得養分供應及抗體保護,因而產生發炎感染的現象。所產生的症狀最常見為眼部出現白色或綠色的粘稠分泌物,白眼球部分出現充血以及眼部不適而有騷抓的現象等等,眼角膜不再清澈而變得霧霧的以及血管新生甚至於色素沈著,造成狗狗的視力受損。部分狗狗可能因為不舒服而去搔抓眼部,因此造成角膜潰瘍或是眼表的傷口等等。


   如果在家中懷疑或是發現狗狗的眼部不舒服的話,保險起見最好就是先幫她戴上伊莉莎白項圈以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建議進行眼科相關檢查,利用『淚液試紙』確定是否淚液分泌不足,或是已經造成角膜潰瘍等傷害。

  乾眼症屬於慢性病需要長期的點眼藥控制,初期可能會需要同時給予抗生素消炎藥以及人工淚液的補充,再配合乾眼症藥物刺激狗狗本身的淚腺重新開始分泌適當的淚液,在症狀獲得改善後可以慢慢將抗生素眼藥以及人工淚液停下來只單獨給予乾眼症眼藥控制即可。不同程度的乾眼症也會需要不同的藥物劑量以及不同種類的乾眼症藥劑,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我們討論,希望每個毛小孩都可以有明亮透徹的大眼睛喔!

~撰寫自伊甸動物醫院   眼科醫師 許國軒


參考資料以及圖片來源:
1. Nasolacrimal apparatus in the dog. In: Small animal Physical Diagnosis and Clinical Procedure,  Saunders, 1991.
2. http://www.vetnext.com/search.php?s=aandoening&id=73057281749%2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