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微創骨折手術

淺談微創骨折手術
(伊甸動物醫院 張家銘醫師)


  近年來獸醫領域不單只是軟組織的手術開始發展微創手術,在骨創傷以及骨關節的問題,一些國外的教學醫院都開始以微創的方式來進行診斷或是治療。對主人來說,較小的傷口代表了術後恢復的外觀較佳;但是對於寵物來說,美觀通常並非是最主要考慮的因素,重要的是術後大幅降低疼痛加快骨折癒合以及減少骨折手術併發症發生才是微創手術所帶來的優點。

微創小傷口
傳統骨科需要較大的傷口,才能有良好的視野及操作空間
                        


  微創骨折手術與傳統骨折手術有甚麼不同?


  過去二、三十年中,人醫骨外科醫師對於骨折治療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除了在植入物(骨板)設計上有了大幅度的演進之外,另外更重要的發現是:過去將骨折的斷片精確(解剖學式)復位的手術方法以及大量使用鋼絲做骨折固定,會破壞骨折區域的血腫,骨膜以及周圍軟組織的血液循環,反而讓骨折的癒合時間延長,或是增加感染的風險。較新的概念是在骨折處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錯位,因為若是不用將患處完全切開,不須破壞骨折處的血腫以及血液循環,在足夠穩定的固定之下,這些未受破壞的血腫以及骨折處較佳的血液循環可以更快速地帶來骨折修復所需要的因子,讓骨折的癒合可以更加快速。





     

不需要完全切開創傷處去破壞已形成的血腫                                傳統骨科為了將斷骨良好復
                                                                                                             位,須將傷口大範圍切開


  所有骨折都可以用微創的手術方式進行嗎?
  不行。大部份的骨盆骨折和關節骨折都還是必須依靠傳統的手術方式進行。但是隨著醫療植入物發展以及骨折治療觀念的日益進步,越來越多的骨折可以用微創的方式進行。目前我們已於犬貓的下顎骨,肱骨,橈骨,股骨,脛骨,指股骨折以及少部分的關節骨折成功以微創手術方式進行治療。
     另外開放性骨折也無法進行微創手術,但可用骨外固定的方式進行。下次會專文介紹

  微創骨折手術的優點到底有哪些?
  在適當的病患選擇以及手術操作下,微創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的優點包括了:傷口較小,術後疼痛較低,癒合速度較快,術後能夠較快使用患肢,手術時間較短以及較少的手術的併發症

  決定進行微創骨折手術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不像一般傳統骨折手術可以目視將骨折復位,微創骨折手術因為無法直接觀察到骨折處,只能用間接的方式復位,所以難度較高,手術醫師必須熟悉生物性骨折復位/固定的概念與原理,更必須搭配術中X光片透視機器(C-arm, fluoroscopy)影像拍攝,使手術進行可以更快速及精確,但此為設備除教學醫院外,鮮少有醫院配備,因此,多數醫院無法進行此手術。























建議若有意進行此手術的主人,請先讓張醫師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