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寶貝何時該絕育、絕育又有什麼好處?


絕育指的是公畜移除睪丸、母畜移除子宮及卵巢。目前國外許多獸醫協會(如:Canadi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等)更是建議早期絕育(於8-16週齡進行結紮)。

—究竟絕育有什麼好處呢?


不管公犬貓還是母犬貓進行絕育手術後,都能改善行為問題(分離焦慮症、躲藏行為等),而貓咪結紮更能減少氣喘、牙齦炎以及過動的情況。以下以公畜及母畜分別說明結紮的優點。

公犬及公貓結紮的好處

1. 行為問題

可減少公犬及公貓騎乘的行為,另外於公貓可減少對人的攻擊或是噴尿等行為。

2. 預防雄性素相關之疾病

可減少前列腺疾病(可能導致排便排尿困難、血尿等)、圍肛腺腫瘤(排便困難)以及會陰疝氣等發生的機會。

圖一:會陰疝氣,可見會陰部皮下腫大。
3. 隱睪症

狗狗的隱睪是遺傳性疾病,一般如果發現有隱睪問題建議兩側的睪丸都必須移除,因為剩下的那一顆睪丸仍有很大的機會變成腫瘤,如:精母細胞瘤(seminoma)或是賽特利氏細胞瘤(Sertoli cell tumor),賽特利氏細胞瘤可能會引起骨髓抑制,造成嚴重貧血、血小板低下,甚至有可能危及狗狗的性命。

母犬及母貓結紮的好處

1. 降低乳房腫瘤發生的機率

在母狗,乳房腫瘤惡性的機會大約是50%,但是在母貓,有90%以上的機會是惡性乳房腫瘤。而乳房腫瘤的發生與荷爾蒙有關,母狗若能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發生乳房腫瘤的風險可以降低至0.05%,第一次發情後發生機率為8%,第二次發情之後則為26%;母貓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可降低降低惡性乳房腫瘤風險至9%,第二次發情前結紮則是14%。因此愈早結紮可大幅降低乳房腫瘤發生的機率。

2. 預防或治療子宮蓄膿

由於狗狗並不像人類一樣有更年期,終身都會發情,十歲以前的老狗有23-25%的機會發生子宮蓄膿,子宮蓄膿可能導致低血糖、肝腎問題、貧血、心律不整、凝血功能異常或敗血症等威脅生命的併發症。母貓雖然比起母狗較不容易有子宮蓄膿的問題,但仍有機會因為治療其他疾病(如:使用progestins等藥物治療皮膚病)而增加子宮蓄膿的風險。

   另外母犬結紮也可以預防或治療卵巢、子宮、陰道等處發炎性或腫瘤性疾病,也可以用以控制難以治療的糖尿病、癲癇或毛囊蟲。
圖二:十歲吉娃娃犬之子宮蓄膿,可見子宮角膨大、血管豐富及充血。

—早期絕育又有什麼好處呢?

國外許多研究已經開始支持更早期的絕育,大約是8-16週齡的犬貓在這段年齡接受絕育手術。好處在於手術時出血更少、腹腔臟器更能夠清楚辨認、較少機會發生手術併發症、較短的手術與恢復時間等。

建議的時間可以在狗狗貓貓打完三劑疫苗及驅蟲,身體狀況良好時進行結紮手術。

雖然過去認為早期絕育會增加生長板骨折、公貓尿道較窄、母犬容易出現漏尿等風險,然而近期的研究指出骨折並不只有早期絕育的犬貓有這樣的問題、公貓尿道並不會因為早期絕育而較窄、母犬漏尿問題則是在各年齡結紮皆有可能因荷爾蒙下降而出現,可配合藥物控制。因此早期絕育仍是利多於弊。

—絕育後該如何控制體重呢?

由於結紮以後,狗狗貓貓的確會因為代謝速率下降導致肥胖的問題,需要飼主以飲食加上運動來預防寶貝們出現肥胖的狀況。建議公畜結紮後需要減少約28%的熱量攝取、母畜則需要減少33%。有效配合飲食及運動,多數的犬貓都能維持正常的體態。

綜合參考以上資訊,可以考慮為您的寶貝進行早期絕育(預防針施打完後,約四個月大時),可以降低手術中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手術時間短並且能於術後儘早恢復,同時又可以預防其他令人困擾的行為問題、腫瘤或是威脅生命之疾病。


參考資料:
  1. Efficient Spay-Neuter Techniques (SA275), WESTERN VETERINARY CONFERENCE 2012
  2. When to Spay and Neuter, AAFP SPRING 2010 MEETING
  3. Pediatric Spay and Neuter (SA276), WESTERN VETERINARY CONFERENCE 2012
  4. Small animal surgery, third edition.
  5. 參考圖片:犬會陰疝氣淺談 http://www.vm.ntu.edu.tw/Clinical/owner/ownernews/id_7.html